热烈祝贺|未来设计师·教创赛入选2022版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!

发布时间:2023-03-22 12:52:18   来源:

WechatIMG1362.jpeg

12月23日,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专家工作组正式发布2022版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未来设计师·全国艺术设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(以下简称为“未来设计师·教创赛”)入选该指数。这是未来设计师·教创赛连续两年入选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《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项目》。


WechatIMG1255.png

2022版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截图


未来设计师·教创赛是国内艺术设计学科首个聚焦教学创新的教师赛事,成为高校艺术设计类专业教师交流的重要平台,具有广泛影响力。该赛事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,赛事每年举办一届,是各高校参与竞赛排名的重要赛事之一。作为级别高、覆盖面广的学科竞赛,未来设计师·教创赛将借此契机继续坚持高标准、高规格、高质量的赛事举办原则,秉承“推动艺术设计教学创新·培育艺术设计一流师资”的大赛主旨,为设计产业提供坚实的教学人才支持。目前,2023未来设计师·教创赛已正式启动,欢迎广大高校教师积极参与。


根据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采集数据表明,教师教学竞赛在提升高校的教学能力、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。2018年2月,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首次发布了《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分析报告(2012-2017)》,至2021年2月已经连续发布4次。


此次发布的2022版指数,数据采集起始于1989年,包括“全国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”和“全国高职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”兄弟榜。在本科院校指数中,一级指标包括“教师团队”“教改项目”“教材项目”“教学论文”“教学成效”“教学组织”六个纬度和“教学竞赛”特别纬度,特别将原指数中的“教师教学竞赛”名称调整为“教学竞赛”,从而更准确体现高校教学发展的内涵和时代特色。为体现一致性,高职院校指数的一级指标也同步进行了相应调整,调整后的高职院校指数的一级指标包括“教师团队”“产教融合”“专业与课程”“教材与论文”“教学成效”“教学组织”六个维度和“教学竞赛”特别纬度。


“教学竞赛”作为发展指数评选的特别纬度,2022版共纳入56项高校教师教学竞赛。据悉,本次入选的“教学竞赛”呈现竞赛覆盖全、信息渠道广、数据跨度长、方法科学合理、数据开放共享五大特点。


(本文信息来源于高校学生竞赛与教师发展数据平台